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人和半人半羊的神

因為中一拔尖班的關係,我將一篇陳年小說翻出來,作為教材,希望同學創點新意。我著大家改寫內容及寓意,大家讀著分享時,都笑了一餐。

我已忘了當年借用這寓言故事來改編的原因,亦忘了改成什麼樣子,只記得這篇文章被董啟章老師看到後,也同樣是笑了一餐,還被他反借來寫了一篇名為〈吹冷又吹暖的嘴巴——文學的雙重性〉的文章。

故事是這樣的:
〈人和半人半羊的神〉
一個人和半人半羊的神一同喝酒。那個晚上很冷,人就把手放到嘴前去吹。半人半羊的神問他幹什麼?人就告訴他,手太冷了,這樣吹一下可使手溫暖些。後來他們在白天一同吃東西,由於食物太熱的關係,人就將食物放近嘴邊吹著,半人半羊的神又問人幹什麼?人就回答說︰「這樣吹可以使食物涼一點,太熱吃不下呢!」半人半羊的神於是說︰「我不能和你做朋友了,因為你這個人用同一口氣,竟能吹熱又吹冷啊!」
寓意︰笨人常常會失去聰明的朋友


我的改編是連角色都改掉的,內容如下:
愚人讀書不多,只能夠認字,他沒有工作也沒有固定的家,但住在那個鎮的人都認識愚人,偶爾也會找愚人做一些雜項,有時給他一些糧食,有時會給他幾個銅錢,愚人都不會有異議。所以愚人不算是流浪漢或者乞丐,大家和愚人自己,都寧願叫他做愚人。

愚人沒有什麼喜好,通常只會在街上走著走著,由早上到黃昏,然後就躲在某個角落,等待晚上的重臨。那天晚上由於天氣太冷的關係,愚人便躲到一戶人家的花園裏去,可是冷風四方八面的吹來,弄得愚人不停發抖,他將冷彊了的手放在嘴前面吹,呵,呵,可是暖氣一下子就消散了。

這時候,那戶人家的主人在花園發現了愚人,見愚人一臉快要凍僵的樣子,就叫他到廚房去,還叫傭人將晚上吃剩的飯菜弄熱給愚人吃,又吩咐煮一碗熱湯給愚人暖身。愚人坐在柴堆旁邊等候,他一面等一面環看四周,發覺這戶人家的廚房很大,除了各式各樣的煮食用具之外,還有一些從沒見過的食品和香料,就連盛載垃圾的桶也明顯是特別挑選過的,足以証明這戶人家絕非平凡的人。愚人突然留意到,垃圾桶裏有一些紙張,是給人撕掉下來的,紙上都是一些文字,愚人見飯菜還沒有準備好,便好奇的走過去拾起紙張來看看。

那是一個關於人和半人半羊的神的故事。愚人看了,心裏很不安,好像幹了些很不該的事情,但卻又想不出不該在那裏。這時候,那家主人來到廚房看看愚人,愚人便冒昧的問那家主人︰「請問,這些東西是你寫的嗎?」主人拿過紙張看過後便笑著回答︰「怎麼會呢?愚人,那只是寓言故事罷了,唉,我想這一定是我女兒幹的好事,她不喜歡看故事書,卻喜歡將故事書撕成一張一張的,然後掉到垃圾桶裏去。」愚人有點不知所措,不知該怎樣應對他。這時候,食物都準備好了,主人便對愚人說︰「趁熱吃吧,這麼冷的晚上,熱的食物是你最需要的。」

愚人看到食物熱騰騰的在煲裏滾動的樣子,就靦腆的說︰「尊貴的主人啊,謝謝你的好意了,我想我還是不吃為妙,因為我不能就這樣吃下那麼熱的東西,也因為我剛才已經用過我這張嘴吹暖過我的手,現在也就不能再用這張嘴將食物吹涼了,而且,我也不想你為了我而失去了你的聰明呢!」主人聽了以後就禁不住哈哈大笑起來,還對愚人說︰「愚人啊,你的名字真沒有改錯,寓言故事並不是真實的,只是編出來教小朋友分辦什麼是愚蠢和聰明而已,你又何必看得那麼認真呢?即使你真的用同一張嘴吹熱又吹冷,我的聰明也不會給你奪去的,正如你的愚笨也不會因此而減輕吧。我真有衝動將你的說話都傳播開去,好讓你的愚蠢能為人們帶來一些歡樂呢!」

最後,愚人還是將食物和熱湯全都吃掉了。自此以後,愚人覺得冷的時候便將手放到口袋裏去,即使那個口袋已經破爛了,手指都從破口那裡露了出來。

寓意︰聰明人常常會失去心地善良的朋友

還有另外兩篇,不日上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