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07

駱駝和天帝

中一的寫作技巧班總共三堂。不想教一些流於表面的東西,怕大家叫悶。想說得深入一點,但三十個同學一人也有一張嘴。

在此分享第二編寓言改編故事,也是大家的即場習作之一。

〈駱駝和天帝〉
駱駝見牡牛有一對漂亮的角,十分羨慕,故此駱駝也想得到一樣的榮耀,於是就祈求天帝賜一對角給牠,天帝覺得駱駝的請求很煩厭,因為牠有這樣強壯的身體和力量還不知足,還諸多要求,所以天帝不但沒有將角賜給駱駝,還奪去牠耳朵的一部份。
寓意︰不懂得知足的人,連原有的也會失去


經過了寒冷的一夜之後,天氣又回復了和暖。愚人也照常在街上走著,破舊的衣服令一些途人不敢走近他。於是,愚人走到了山林附近的一個農莊,那裏人煙比較稀少,即使坐在路邊休息也不會被人趕走。那裏還有各種各樣的牲畜,好讓愚人知道這個世界上,並不只有他孤獨的存在。

由於愚人吃過了昨晚一頓豐富的,所以到了早上還感到一點暖烘烘的餘溫。他倚坐在路旁的圍欄,觀察著地上的螞蟻如何將食物一塊一塊的搬回家。螞蟻專心的在搬運,完全沒有留意到愚人的腳,愚人也沒有將腳退開,怕會擾亂了螞蟻的路向。愚人又看到一隻猴子,牠正在樹上跳來跳去找食物,牠的身體很瘦小,可能是找不到足夠糧食的緣故。然後愚人又看到一隻鹿,牠在前面的小溪喝水,愚人留意到牠頭上的角折斷了,不知道是因為跟同類打架還是被人弄斷的。愚人不想打擾鹿子的悠閒,便靜悄悄的走開了。

這時候,愚人遇上一個農人。農人並不很老,臉上也沒有什麼皺紋,身上的衣服也不殘舊,口裏含一枝煙斗。愚人發現,農人那雙鞋子十分新亮。他坐到愚人身旁,開始跟愚人談起來。

農人說︰「我擁有你眼前看不盡界線的農場,我有個漂亮高雅又開朗的太太,一個聰明伶俐的女兒,和一個強壯又孝順的兒子,但是,我並不快樂。」雖然愚人是出了名的愚蠢,但愚人也知道在這個時候必然要送上一句為什麼,不然農人說的話就算是白說了。於是愚人問︰「為什麼啊?」農人心裏十分喜悅,好像覺得自己的話能夠令這麼愚蠢的人作出些正常人應有的回應,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但農人不敢表露出來,還加重了臉上的愁悶,繼續說︰「因為我有一隻馬,牠在我的農場工作多年,我見牠日漸年老,便讓牠留在馬棚裏休息,怎料到其他馬匹也順勢懶惰起來,懶得連草也不吃,現在我農場的草都越長越高了,馬匹也越來越瘦,只有牛隻不知情,見到又高又長的草就不停的吃,吃啊吃啊,吃得肚子滿滿的,幾乎動不了,現在耕種都成問題,我沒有辦法,唯有讓牠們呆在牛欄裏,等到牠們肯下田再算。」

愚人一直在聽,農人突然停下來,天空有一只烏鴉呀呀的飛過,令愚人醒覺到原來農人正等待著他作出一點點回應,可是愚人並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想知道還有什麼事情發生嗎?」農人急著說。「噢!想,當然想。」愚人也急著說。「後來我的羊就妒忌起來,牠們不肯再給我剪羊毛,不肯給我擠羊奶,然後,狗兒不肯看守門戶,雞隻不肯下蛋,連女兒也好像不怎麼聰明伶俐,兒子也不體諒我,太太也不理睬我了。」農人深深的歎了一口長氣。

愚人剛剛想回應,但卻被一個由遠處慢慢走過來的女士吸引著,說話都吞到肚裏去。那個女士衣著華麗,身上都戴滿了各種金銀珠寶,見到兩個呆著臉的男人坐在路上,便好奇的問︰「你們在幹嗎?」農人立即將臉上的愁煩再加重幾倍,不厭其煩的將剛才的話重複一遍,女士也很有耐性,一直站在農人身旁細心的聽,直到農人說完那句「太太也不理睬我了」為止。女士向農人笑了笑,便將身上所有的首飾都除下來,送給農人說︰「這裏的財物足夠你將所以懶惰和妒忌心重的牲畜都殺掉,再買來一批勤力的、刻苦的牲畜。還有,最好將我對你的恩惠都傳揚開去,好讓人們都知道我是個視錢財如糞土的人呢。」女士說完便走了,走路的步伐還好像比剛才輕快多了。

農人二話不說的跑了回家,連再見也沒有跟愚人說。愚人也再沒有遇上農人,當然也不知道農人有否將馬匹牛隻和羊群都殺掉,改換了一批比較勤力情緒比較穩定的牲畜,但愚人那句「不懂得知足的人小心連原有的也會失去」始終還睹塞在肚子裏,像石頭一樣,消化不了。

寓意︰如果遇上有耐性又有條件的人,也不妨作出一些要求

還有第三篇,稍後上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