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怪事一樁」

中一級第一次網上寫作題目為「怪事一樁」,是希望同學能訓練文筆之餘,亦可盡量發揮想像力之餘。惟不少同學對於「怪事」仍欠掌握,未能肯定「怪事」與「驚嚇」及「鬼故事」的分別。

根據字典解說,「怪」,是「奇異」、「不平常」的意思。同學寫厲鬼纏身、妖魔追殺,描繪全然極盡恐怖之能事,事實上,已有脫離「怪事」之嫌。反之,我們看完恐怖片,也不會說這是一齣「很怪」的電影吧。

另外,取材問題同學必須留意:
1. 取材新聞,加入自己感想而成的文章。「寫作」與「寫讀後感」是完全不一樣的書寫。寫作,是以敘事角度為首,當中有虛構的時間、場景、人物、結局。如要取材已有的事(如新聞、電影內容、歷史、課文),只能是以某個角度借題發揮,並不能將該事依樣畫葫蘆的敘述一次,然後寫上感想兩句,就當是自己的創作。這種寫法非常致命,分數盡失不在說,更會犯上抄襲的錯。

2. 故事經常以「回想小六時」的背景出發,可惜這個「小六」的情節在後來並沒有再加以發揮,故事根本跟「是否發生在小六」無關,變成空洞的資料一則。相信同學必定是時刻想念小學的生活,故在文中也不自覺地以「小六」為題材吧。

3. 天馬行空後,說是夢一場。首先,天馬行空並不等於胡亂堆砌,一切虛幻的情節都必須有實在的描繪及形容,才能令一切合理化,才能讓讀者投入其中,產生共鳴。不少同學將推進寫成毫無關連,然後推說是「夢一場」,對「怪」的元素忽略,會有離題之嫌。

4. 而且,說是「夢一場」亦有不妥當,我在同學的個別回應中已說明了。我們都能理解「夢」本身充滿了很多奇怪的元素,那麼,就是一點都不奇怪了吧?反之,如果夢境所見跟現實一模一樣,那才是奇怪呢!

5. 以「今天,當……的時候」開首的情況嚴重。首先,我們要學習脫離慣性的敘述,一下筆就「今天」,感覺有如童話故事那「在很久很久以前」的說法呢。而且「當……的時候」是歐化句式,雖然今時今日,已有很多人習慣了這種錯誤的寫法而不自知。隨手便可找出同學的例子,「今天,當我在放學回家的時候」、「今天,當我在家裏看電視時,」、「今天早上, 當我和媽媽在市場購買今晚晚餐的材料時」。其實這些句子都可以分別寫成「今天放學回家,我……」、「今天我在家看電視,看到……」、「今天早上我和媽媽到市場購買晚餐的材料,突然……」,根本不需要用上「當……的時候」。

6. 主語重複問題嚴重。這方面,要靠同學自己平日多作閱讀,及在完成作品後重讀一次,找出文法不準的地方加以修改,才能有所改善。

7. 內容難登大雅之堂。有同學寫來粗鄙的故事(大家心知肚明,我也不想重提),在此我嚴正聲明,請好好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當然那些「東西」人皆有之,但以此為文章的重心,大肆描寫,又另作別論。

對於中一同學在升中後第一個月創作的第一篇網上作文,儘管有不理想的地方,我希望只是同學一時未適應,或未明白網上運作所導致。有部分同學對寫文章應有的起承轉合仍欠掌握,期望第二次寫作,同學能收拾好暑假後的心情,重整旗鼓,為自己的語文基礎多下功夫。多讀多寫,是學習寫作的不二法門。亦鼓勵同學參看中二級同學的作品,從中學習。

第二次的網上寫作題目為〈紅的綠的〉,希望同學能在下筆前寫好大綱,細想好要發展的情節及規模,才能寫出結構紮實的文章!邊想邊寫,只會不進則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