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有人叫我」

中二級第一次網上寫作題目為「有人叫我」,大部分同學都能認真寫作,惟是取材上的變化不大,內容大致分以下幾種:

一, 「朋友叫我」:寫重遇昔日的好友,文章往往會側重於大話當年,繼而還看今天,最後道出友情可貴。

二, 「半夜聽到有人叫我」:遂發展成驚嚇的故事,以語氣為先,有時甚至是純然的鬼故事一篇,或是天馬行空,怪異連連,最後原來是一場夢。

三, 「陌生人叫我」:遺下了物品,陌生人一路追上想將物件歸還而發生的誤會。

這幾種選材本身並無問題,但文章的主旨卻大多有相同的毛病,就是同學未能掌握扣題的力度,往往在文章輕輕提及「有人叫我」後,便將故事的重心發展到其他方向去。「有人叫我」最終只落得簡單的「有個人喊我的名字」的意義,有離題的危險。

其實「有人叫我」是個大有發揮的題目。那個「人」的身份,可以千變萬化,如外星人、動物、植物、二十年前的自己,甚至死物也可。只要有細緻及有力的描繪,便可以將一切合理化。

我之前猜想會不會有同學取材網上世界?如果是我,便會以MSN為題,寫「我」等待一個好友上來叫我(當然會將前因說明,如因為吵架、誤會、明天便到外國留學等,再配上豐富的心理描寫!),然而一直等一直等,期間有很多人上來,也有人叫我,可是卻不是我等待的人……直到累得神智不清,忽然聽到有人叫我!我猛然醒來,卻原來是錯覺。終於我沉沉的伏在桌上睡了。螢光幕的右下角升起一個小方格,然後「你在嗎?我家中的電腦壞了!一直上不了網,現在硬闖親戚的家借用電腦……你還在嗎?還在嗎?」可恨我竟不小心將電腦的音量關了,就這樣,在那一呎的距離,我等待的人不停叫著我,而我卻錯過了。

當然這是隨便想來的故事,要再細心舖排的話,極有修改的空間。我想說的是,同學不應依循自己的真實身份——學生,以最方便的「今天上學/放學後」來寫作。因為只要一寫下了「今天放學後」五個字,故事的場景、時間、人物,便已被牢牢框限,同學自己也可能會覺得沒甚興趣寫下去。那當然啊!上學放學的路上有多少特別的事發生?如將敘述角度放諸另外的空間,以別於「學生」的身份去敘述,相信會有趣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