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免費的會有幾個

一眨眼,已過了十天,忙碌的時間過得特別快。

今天看到兩樣免費的東西,想跟大家分享。

當然我想說的,不是潤手霜試用裝或新口味雪糕那種小禮品。不知哪裏來的策略,公開大學竟推出廿五個免費的遙距課程給公眾使用。只要你肯花一分鐘時間登記(須知是這樣寫的),便可隨意選讀任何科目。內容涵蓋文學、歷史、商業管理、教育、語言、資訊科技、社會科學、翻譯與傳譯等廿五個主題,絕不兒戲。

http://freecourseware.ouhk.edu.hk/

另一種免費的東西,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在網絡登記為會員,結交朋友,互訴心事,議事論非,忽然一天意見不合,隨便丟下一句,不負責任,傷害別人,轉換一個化名,扮作路人,開新討論區,繼續談笑風生,等待下一次的異言不合。全都是免費。

珍貴時刻,沒價值可言;隨手摒棄,不值分文。換句話說,人與人之間的東西,從來都「一文不值」的。

PS.似乎有同學不知道「我的眼睛叫做迷惑」的出處,讓我揭曉吧,那是周華健早年一首像詩般的歌,名為〈你喜歡的會有幾個〉。

延伸閱讀:http://www.comp.nus.edu.sg/~nghoongk/lyrics/singer124-1.html#lyric11

6 comments:

DAVY FISH said...

黃老師你好!
呃...
十二月的作文可能要遲交一點,抱歉
主因是今天才有靈感和要先詢問一個問題才可以開始動筆

問題就是:文中可否涉及同性戀的成份呢?

呃...
我知道這題材比較敏感一點,
所以先問問好了(汗)

黃敏華 Wong Man Wah said...

(我也要汗...)

同性戀嘛……在創作小說中是從不忌諱的題目,當然以色情還是探討的角度去寫,效果大有不同。

我個人認為在學校的討論區,如非要寫同性戀不可,能不能盡量以低姿態去表現,及利用其他技巧去隱藏其敏感?當然你可能說這會大為失色或亂了你的構想,但就當作是規則的一項,如符合字數要求那樣,盡力去遷就?

其實寫作訓練除了希望同學能突破創意之外,最重要的便是文筆的提升。現在你已想到獨特的主題了,那便可加強「筆功」的鍛鍊,試試如何將其包裝得恰到好處,又不會被惹來問題。

又既然評改者已知道你的用意,便能針對你的主題來評論,不會白費你的意念了。

這樣夠好嗎?

PS. 信班完全沒同學交過文呢……

DAVY FISH said...

大汗...
同性戀不太可以嗎?
這就糟糕了!!!
我其實是打算用這篇文章宣揚同性戀平等的概念的...
那麼請黃老師寬限幾日吧!我會努力重寫的!!!(拜倒)

P.S.我已經催促過同學的了,但他們似乎沒有打算動筆。

黃敏華 Wong Man Wah said...

咦?如果是非常正面的說同性戀平等,那又未嘗不可……

其實校方對此話題的態度是開放還是較保守?在加拿大,小學生已接觸這類的課題了,還真的找來同性戀人士來授課,雖有家長反對,但整個國家而言,始終是接受的。

其實你應懂得分辨輕重,知道哪些是太敏感的內容吧,如果重點是倡議平等的訊息,我相信是沒問題的。怎樣想,「平等」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出界」吧?

Yoanna Lempicka said...

(話說我也是寫女同性戀的)

黃老師你好. 我是中一的學生
這個, 我還是想知道要如何才可以低姿態來寫同性戀的文章
這是因為總感覺自己的選材過份突出 ( 而且總要有些同學看似大驚小怪的來問我是不是同性戀 )
我在決定時內心也有點掙扎, 一方面是怕同性戀這話題太為敏感, 但我認為寫這個題材我的表現會較好
( 說真的, 我是和朋友約好的
她寫雙性戀,而我寫同性戀, 不然我也沒這個膽量去寫! )

黃敏華 Wong Man Wah said...

我知道,你是一信的梁凱琪,你的朋友就是陳江慧吧。首先我想問,為什麼你會認為寫這個題材表現會較好?是對這題材有疑問而想透過文字宣洩而非寫不可?還是純粹想以這題材來挑戰自己,測驗一下自己的筆力?

如是前者,你可與生命教育科的老師談談,相信老師會樂意聽你的話,為你解答疑問。但如果是後者,則是關於創作能力的問題。亦即是我在評語中給你們的意見,不因為選材而對文章的好壞給予不同的評價,只是看重寫作技巧的高低。

以低姿態去寫,簡單的說,就是寫得不那麼露骨,不那麼明刀明槍,亦即是隱晦一點,含蓄一點。很多時,創作小說常會以這種手法,叫人起初閱讀時摸不著頭腦,到底敘事者是男?是女?讓讀者在字裏行間看出端倪。這樣去寫,有如寫似是而非的情書,叫人似懂不懂,一來可以讓讀者隨意構想,二來呼天搶地的筆觸,也未必見得吸引。留下一點玄機(當然不是指詞不達意),往往有更好的效果。

至於那些常常走去問人文章是不是真的同學,我便會反問他們,會不會也懷疑中文書內的課文是不是真有其事?我看到很多同學都在寫「這不是真的」、「這是虛構的,不要信」,就覺得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