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08

聖光或光相

此文由葉輝先生撰寫,刊登於2008年8月1日《大公報》

較早時為黃敏華的小說《見字請回家》寫了一段推介文字:「創作不外兩條路:順光和逆光。黃敏華在順光和逆光的半途上數度往返,這一回似乎選擇了逆光飛行的航班,她會發覺,只有歸途,沒有家——浮士德只有跟隨魔鬼走上布羅肯山,才可以在逆光裡見識「布羅肯幽靈」(Specter of the Brocken),幽冥漫漫,偶爾瞥見一閃而逝的「光相」(heiligenschein),悟了,便勝卻人間無數。」推介只有百多字,太壓縮了,倒覺得要稀釋一下。

Heiligenschein是小說的關鍵詞,小女孩在串字比賽不懂得這個字,其實那是德文,即heiligen(holy,神聖的)schein(light,光),黃敏華寫道:「在晴朗的清晨,地面上的草布滿了露珠,站在陽光下,望向陰影時,會發現陰影被一片光芒所包圍,因為露珠是相當大的水滴,陽光照射下會反方向回射陽光來的方向,但由於露珠是圓球形狀,所以反射的光便會散開來,而進入眼睛的部分,讓人以為這些光是包圍陰影而發的,便是Heiligenschein。」那是一個重要的隱喻。

在飛機上也偶見heiligenschein,從機艙的窗子外望,要是在太陽的反方向,便會見到看到飛機的影子環繞著光暈,那是由於飛機處於雲氣上的平流層,太陽反向的雲氣如鏡,反照出飛機的光影。這「寶光」或「聖光」也在高山的頂峰顯現,那就是「布羅肯幽靈」,古人稱之為「光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