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穿越時空的少女

很久沒看日本動畫,以前看的多是大師宮崎駿的作品,他退下來以後我也就沒什麼信心去看別的。後來他的兒子宮崎吾郎躋身動畫界,本來以為後繼有人,但聽到的卻是宮崎駿對兒子的惡評,便不想為了去見證一下是否真的那樣差劣而看。

《穿越時空的少女》的畫功不算非常了得,吸引人的是情節。女孩因意外獲得穿越時空的方法,因此避過了致命的意外,避過了在烹飪課上的糗事,避過了男同學的示愛……她樂此不疲,只是她不知道穿越時空的次數原來是有限的,亦不知道那些她一一避開的事情,是會轉移落到別人身上的。結果遇上交通意外的變成了她的好同窗,但她已無法再用穿越時空去救他們了……故事來到這裏,調子已跟前半部完全脫掉,而真正的劇情,也其實才正式開始。

記得小時候看教育電視,曾經有一集是說兩個小朋友可以乘時光機穿越時空,由於那好像是關於歷史科的節目,故劇情安排小朋友說:「反正未來的事我們長大也可以看到,那不如就回到過去吧。」直到今天,我對那答案仍十分之介懷,因為我假想如果換了是我的話,我一定會選擇未來,因為只要知道了未來的事,那我就不用為今天的決定而苦惱了!

就像大雄知道他的妻子是靜宜一樣。

延伸閱讀:這次的心水推介是宮崎駿的《出發點》,這書收集了宮崎駿從事動畫以來的所有訪談、聊筆及心路歷程日記,全書二百幾頁,到圖書館續借再續借最好不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