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生日

愈來愈發覺身邊的人慢慢對慶祝生日這回事顯得不在乎。今年的我特別緊張,因為海洋公園讓當天生日的人免費入場。一想到又老一歲,就不禁對自己說更要好好待自己,免費入場這種事,絕不能放過。

進場後首先發現的,是改建成為萬聖節派對的基地。雖然不能進去看個究竟,但單單看那鬼怪滿佈的設計及氣氛,心中也難免不舒服。我自己沒有參加過萬聖節派對,如果要寫一篇以萬聖節派對為題的文章,也只能憑空砌造。

我已忘記海洋公園原來住有那麼多的生物,尤其海洋館內林林種種的大魚小魚,真令人大開眼界。比起米老鼠及當勞鴨,真實的動物真是精彩珍貴得多。訓練員介紹說,在海洋劇場表演的海豚,是由海洋公園成功繁殖出來的,牠們都是海洋公園的寶貝。然而在我眼中,海豚終生也被困在泳池之內,表演天天如此日日如是,看台上那些搖著地圖當扇子的過路人,拍過幾下手掌便一哄而散。別人的榮耀,令我想到大自然的悲哀。我想像那些海豚,都十分珍惜每次表演時向上躍跳的每一秒;因為躍跳,才有機會撇看到那近在咫尺的大海——那牠從未置身其中的大海,那本來理所當然的居所。

我也發現海洋公園已沒有了殺人鯨海威,也沒有了蝴蝶屋及金魚大觀園了,取之而來的迎迎樂樂,也只以睡姿示人。安安不見蹤影,佳佳則躲在假樹林後的私人地帶緩慢地踱步。我透過閉露電視窺看著他,想起占基利的《True Man Show》。轉了幾個圈後,他悶悶的走去抱著水缸低頭而睡,姿態像是酒後要嘔吐的中年大漢。「悶到嘔」是那一刻最貼切的設計對白。

玩過熱氣球後,也差不多離去了。「由後門入場正門離開的公園,全世界可能只有這麼一個。」記起多年前一班為我在這裏慶祝生日的朋友曾問過這樣的問題,如今他們都已成為了電話簿上的痕跡,而電話簿也早被手提電話的記憶卡取代了位置。

不知他們再次重遊此處時,又會否記起我。

延伸閱讀:台灣作家王文華〈我的生日禮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