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永遠的Wrong Timing

香港教育城的記者,在前年的書展曾經相約我做訪問。那時我和袁兆昌寫的對寫《情感不良》趁著書展期間推出,那記者當然是衝著我們的新書而來了。而相約會面的地方,就是書展場地的一個角落。

他是我遇見過最不敢問問題的記者,幾乎是問半句然而要我猜出下半句那樣。袁兆昌說他可以知道我也是編輯所以心生懼怕,怕一比高下,怕口袋的法寶未出場而被揭穿。但明明我親切可人,有問必答,他不敢問的我都自動答,又怎會令人膽怯?

結果我「演說」了一大餐後,就放他走人了。事後我等了又等,一個月又一個月的,始終不見那篇訪問出現。後來我沉不住氣,去電郵查詢。他沒立即回覆,在過了不知多少星期後,才肯說出一番推搪之言。我也明白傳媒的運作,有時版位多少,趨勢熱潮等,要打鐵趁熱。時間上的改動,無可厚非。但是他們都是做教育、文化的題目,即使一拖再拖,最終也不成問題才對。

後來等到冬來春又至,秋去春來,冬又至。我慢慢便忘記了他,忘記了那個我人生第二次,卻以為會是第一次正式發表的訪問。 或許,我正中了行內人不易被行內人採訪的詛咒。兩次接受訪問,我都被「死於非命」。

可就是今天,兩年零三個月後的今天,那記者無端來電郵說:「對不起,一直延後至今,如今可以為你做的,就只有這個了……」然後一條link放在最末處。

那是一篇兩天後會出版的文章。不看還好。 文章介紹的,是我的第一本小說《給我一道裂縫》。那是六年前的小說,是理應存在於六年前的書介。

我不明白,為何不是兩年前的訪問?為何要寫這本已不可能再在書店找到的書的書介?

真的要give me a break,給我一道裂縫鑽進去啊!

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reading_focus/givemeabrea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