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09

香港人,請不要養狗了!

香港養狗的人越來越多,而且多選小型狗隻,又以某些品種如史納莎、貴富狗、芝娃娃等最受追捧。這些都不是問題,但今天去了亞洲博覽館的寵物展,便看出香港人養狗,大有問題!

問題一:將狗當嬰兒!

場中有很多人,很多狗,亦有很多手推車!狗是靠行走時的運動來消耗牠們的能量以及情緒的,通過散步(步行),在街道上的摸索、嗅出各種氣味,而成為一隻「狗」。用手推車推狗的人,或攬在臂內不肯放手的主人,是不明白狗的需要,狗的本性,狗的喜好,及狗的尊嚴。人同樣亦靠步行去接觸街道,去實踐自己步向的意願,去消耗多餘的脂肪,及透過運動釋放壓力。可能因為狗主貪方便,可以想顯示自己有寵物的得意心態,可能因為人有我有,會場中見到的手推車,跟超市內見到的shopping cart數量足可相題並論。
Please,請讓你們的狗自己行路吧,牠們有四隻腳,很明顯是設計用來走路的。

問題二:替狗染髮!
此種令人髮指的情況月前在馬灣見過,今天在會場再次見到。首先,小學生都知道,狗是色盲的,牠們根本看不到染在頭上的粉紅。牠們是動物,牠們不會打扮、不會照鏡,頭頂上如何色彩繽紛,牠們也不會欣賞。顯而易見,將狗的毛染色是主人自私的喜好,就像為手提電話貼上彩珠一樣。無知地以為染髮的狗搶眼過人,以為自己與狗都與別不同,其實路人都在背後暗暗恥笑你們……要知道狗的嗅覺是人的一百萬倍,可以想像在染髮的過程中,小狗承受了多少嗆鼻的痛苦!
Please,請在養狗之前,看看狗的身體結構。

問題三:替狗著鞋!

穿了鞋的狗,走起路來非常可憐,一拐一拐的,像連著電線的機械狗。我看到的那隻小狗很乖,沒有反抗,或將鞋咬爛(還是有,而主人將之馴服?)我想像那是因為主人不想為走路後的狗清潔雙腳而出的好主意。事實上狗的腳底有相當的肉,是走路時當墊子用的,目的就是避免受傷。狗鞋的設計,顯然沒有精心研究過狗的腳足構造,跟人的鞋不一樣,狗鞋只是一種賺取無知主人的錢的玩具。替狗穿鞋,無疑會增加腳受傷的機會。而對於主人來說,那也不過是滿足一下其「好得意啊」的自私心態。從那年輕女主人的臉上,我看到很悲哀的沾沾自喜。
Please,用用你的腦袋,為你的小狗設身處地想一想,牠並不需要四隻鞋啊!

以上這些指控,是忍無可忍的表面問題。而這些問題在香港只是冰山一角,其實養狗大有學問,由心靈傳染、精神氣場、身體語言、糾正方法等,都不比教育一個小孩的心機少。美國有一位養狗專家,以自己的體驗救治了無數被認為「很惡」、「不聽教」、「只懂吠」、「情緒失控」而被主人放棄的狗隻。他的拯救並不是針對狗,而是針對主人!人類要將狗收作私人財產,替牠們打種再貼上價錢販賣出去也都算了,但養狗的人請也要明白狗的天性,狗是狗,不是人,牠們要的不是盲目的愛,而是exercise, rules, boundaries, limitations. 簡而言之,一隻通山走的野狗不會有情緒問題而無端失控,反而是悠然自得,身心平衡;要整治的,其實是養狗的人——主人的心態、處理的方法、心情的起伏、居住環境等,才是令狗受壓而被認為bad dog的關鍵!

真心愛你的小狗,便請多認識狗為何物,牠們需要的是適度的運動、走在街上跟其他狗及其他動物以至植物交流的機會——釋放體內壓力的機會,而不是染髮、著鞋,再坐上手推車。

強烈建議養狗的人買一本Cesar Millan的書或DVD來看,會完全將你對動物的態度,以至你整個人生觀改變。

PS. 以上說話是我試驗後由衷的推薦,並非打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