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小丑

小丑

此文登於8月28日文匯報副刊

小丑總是慶幸燈光聚焦到台上後,觀眾都放下爆谷汽水將散渙的注意力收窄到圓型的表演台上,魔術師出場的一刻前,搶先一步作出他的個人獨腳戲。

正確一點來說,小丑的職位並非「小丑」,其真正職務,是魔術師幕前助手兼幕後打雜員,但因為名稱太長,而他的確要擔任正式開場前小丑一角,所以馬戲團上下,都叫他小丑。

替馬戲團工作了多年,魔術師從來沒向小丑問意見。只是不知由哪天起,魔術師說到現在流行開場前有些跟觀眾交流的即興表演,翌日,小丑便成為了觀眾找到座位後,上完洗手間卻仍要等待遲到入場者那段空檔時間的主角;雖然在台上短短十來分鐘的無聲表演令觀眾印象深刻,但是在場刊中,小丑的表演是不存在的。

小丑的化妝從來都沒驚喜,紅鼻子,嘴唇時黃時綠,臉上塗滿白的藍的色料,誇張的七彩假髮,不稱身的衣服,尺碼大得走起路來像企鵝的鞋子;總之,就是很典型小丑的打扮了。小丑的任務也很簡單:作弄觀眾;而作弄的內容不必太細緻,來來去去一貫整色整水的搞笑動作,大部分小丑認為不甚好笑,但可能入場的人都是準備來笑的,所以令他們發笑的難度並不算太高。有好些部分小丑根本就沒作什麼動作,只是簡單地蹲下來,或走在觀眾旁作偷聽他們說話狀,眾人都會大笑一餐。

困難的是小丑如何在作弄觀眾完畢之後,能馬上回到後台把握時間將化妝抹掉,換上助手的衣服,準備好魔術師需要的各樣道具,打開所有能令他順利瞞騙觀眾的機關,還有,怎樣跟所有動物再強調一次表演環節要留意的重點,及為他們打氣、叫喊,有時更要爬到帳篷的頂處打燈,及順便安慰一下站在那裏準備表演飛天繩索的患有焦慮症的猴子小姐。

第一個出場的總是獅子,他要記得在走到台前第五步時強勁的咆哮一聲,令人有一種錯覺,覺得魔術師的法力無法馴服一隻猛獸。但獅子有四隻腳,數步法的方式很不同,因而產生過不少誤會。一次小丑跟他練習時他便發脾氣說:「我走路是四隻腳一起配合移動的,怎樣才算第一步啊!」小丑跟他解釋說:「就像我走路那樣,左腳先走,就是一步,不要理右腳好了!」獅子更生氣了:「我四隻腳都平等的,左腳的地位不比右腳高,前腳跟後腳也是平等!不理右腳叫人怎走路?」小丑認為可能是自己先發脾氣才會出現爭嗌的,獅子平日都很體諒別人,只是萬獸之王,當然有一點高傲的性格。所以有一場表演他索性不咆哮,只用殺人的眼神和露出尖牙來示威,魔術師倒是真的怕起來了,怕獅子等一下不裝死,那他在魔術界便名譽掃地了。連帶之後的演出都頻頻出錯。如果一旦在台上被人看到怕得像尿急的樣子,魔術師便會淪落到跟一般街頭討飯吃的騙子沒分別了。畢竟將動物融入魔術表演一直是他向外推介的噱頭,坊間縱然有不少馬戲團或魔術團,但多數是偏重於前者或後者,傳統但深入民心的、新開業但市場推廣強勁的、混合世界各地名師以外來文化格調來提高票價的,卻很少有魔術加上馬戲這樣的精英組合。魔術師能做到集齊最好、最齊、最專業的動物加魔術來表演,真是不容易的。

又如小兔,明知道自己的形象已是清純可愛得成了標誌了,但還是嫌不夠,說要學那些專業演員那樣培養情緒,待魔術師從魔術帽裏抓她出來時,顯示出一臉既無辜又惶恐的表情。「能流下兩行眼淚來就最好!」小兔對自己的要求是很高的。但當魔術師知道她竟然練習流淚便立即罵她:「我抓你出來而你哭了?那我豈不是成了大罪人嗎?搞不好愛護動物協會的人都來投訴!」就這樣,小兔的演戲細胞便無從發揮。卻又因為這樣,她的憂鬱情緒每天浮現,在跳出魔術帽的一刻讓人看到不再天真快樂的小兔,令她心生滿意。不過有幾次魔術師罵小兔,小丑見她躲在籠子裏哭起來的樣子。小丑狠心的想:或許她只是在練習吧。

至於烏鴉,每次表演前小丑都必須小心的將他全身染白。馬戲團是很少用烏鴉來作表演的,但因為這城市烏鴉實在太多,而白鴿卻寥寥可數,而且烏鴉是雀鳥中最聰明的,而白鴿的模仿力卻是全行包尾,魔術師亦十分討厭白鴿那種咕嚕咕嚕的聲音,便寧願多花功夫叫烏鴉染髮。染白後變成什麼種類雀鳥的樣子都不緊要,只要不像烏鴉就行,因為觀眾對烏鴉總是有莫名其妙的偏見。小丑最初以鸚鵡作藍本來替烏鴉塗上多樣的顏色。非常費時而且效果不突出,顏料還很容易因為烏鴉喝水時不小心而弄至脫色,狼狽非常(小丑和烏鴉)。用白色是最簡單了,可卻難為了烏鴉,因為要以白色蓋著黑色的毛其實不容易,唯有厚厚的塗上多層顏料以防萬一。「顏料將我的翼都黏起來了!我還能飛嗎?」烏鴉一腳將踩在顏料上,弄得小丑一身都是白色斑點。烏鴉是絕頂聰明的,小丑從來不敢跟他辯駁。最近聽說他跟其他烏鴉計劃將公園的草全都扯開來好捉食泥下的蟲。「整幅草地都翻開來,像地毯一樣,扯扯扯扯扯,真痛快!」他們是集體行動的,行動時的氣勢稱霸天空,抬頭也只會看到一片黑色,如世界末日。

小丑就是這樣,在開場前作了十分鐘的表演,便趕回後台為大家準備。魔術師的用具全都是小丑一手檢查及清潔的,包括他鋸美人的大鋸,每次都要磨得比上一次更利。美人小姐曾投訴:「磨得那麼利,跟你有仇麼?」小丑也會反駁:「怎都鋸不到你呀!」美人小姐立即向小丑遞上她的中指,說:「你看清楚!這隻中指的指甲就是被你磨的鋸弄花了!我花了二百元去做修甲美容呀!」小丑沒再說什麼,只低頭繼續磨鋸。小丑的指甲不單止花了,也破了,有一隻只剩下一半,而且也有著建築工人雙手的傷口及勞損。還有魔術棒,不說不知,魔術師的魔術棒是一次性用完即棄的。每次謝幕時他都會激動而搞笑地將魔術棒弄斷,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令他情不自禁地將魔術棒弄斷一支又一支。有環保團體來信表示反對,也是小丑奔走請來城中名人去信,才平息了事件。

「快些準備!還有五秒便要要拉幕了!」場地工作人員向小丑示意。小丑連忙跑到魔術師身後,為他的服飾作最後檢查,低著頭在他身後推著各種道具,一直隨著魔術師身影移動,直到在台中央停下來,小丑的頭才稍稍抬起。這時候便會聽到獅子、小兔、烏鴉及美人在幕後偷看小丑的聲音。雖然小丑從不能轉過頭去肯一下定,但小丑知道他們都在看。

燈光聚焦到台上,魔術師洪亮的聲音響起:「It’s show time!」觀眾細細碎碎的笑起來。魔術師臉色一沉,再張大嗓子的重覆一次:「IT’S SHOW TIME!」觀眾笑得更厲害了,樂手都不敢奏起一向帶動情緒的開場樂曲,大家只是看著台中央表情錯愕的魔術師。仍然低著頭的小丑這時才發現,他並沒有將魔術師的咪高峰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