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LMF跑贏張學友

LMF這樂隊名字於1993年出現,初期成員不定,1999年正式成為一支十二人樂隊,推出香港首張華語Hip Hop大碟《大懶堂》大賣五萬張,跑贏同期張學友,令人忽地覺得香港音樂有了新的路線,作品《大懶堂》、《屋邨仔》、《香港一定得》等歌曲成為一時佳話,但當中一些有粗口及暴力成分的,如《冚家拎》、《反骨仔》、《WTF》等,卻激起了社會爭辯,傳媒毫不留情地將他們打壓成「粗口樂隊」,主流衛道人士亦樂於義正詞嚴說他們「教壞細路」。

Hip Hop這種美國街頭音樂,源起自基層黑人對主流社會及生活荒誕的控訴,粗口、毒品、金錢這些與生活掛鉤的東西是當中重要的元素。後來「白人Rapper」Eminem反傳統演繹這「黑人音樂」,令Hip Hop文化迅即熱遍全球,世界各地都紛紛冒起一班學習Hip Hop的年輕人。香港九十年代的獨立樂隊數以百計,當Hip Hop這種「控訴式」的音樂遇上回歸後的矛盾心理,可說是一拍即合。然而LMF是誰?他們的創作對香港音樂有甚麼衝擊?粗口跟香港文化有甚麼關係?歌曲諷刺的內容是否有意義?

有興趣研究LMF的先行者,有中大新聞傳播系馬傑偉教授,著有《地下狂野分子: 次文化圖文傳真》 及《出賣LMF: 粗口音樂檔案》兩書(香港明窗)。